首 页 >> 中心介绍 >> 发展历程



东北师范大学成立于1946年,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教师,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人民教师的摇篮。

东北师范大学艺术学科的办学历史与新中国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几乎同步。1945年,党中央决定从延安大学鲁艺文学院派出吕骥等艺术家赴东北创建东北大学组建鲁迅文艺学院艺术系。建国后东北大学改名为东北师范大学,1973年恢复艺术系。1978年,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美术专业独立成系,相继开设了国画、油画、工艺等学科,同时创建了基础实验室,下设装裱实验室、影像实验室、手工制作实验室。1998年,美术系建立东北第一个美术基础学科研究和中小学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2001年,美术系撤系建院,历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一个学科专业齐全、教学体系完善、办学特色鲜明的高层次艺术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现拥有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艺术硕士(MEA)专业学位点和10个本科专业方向。并设有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研究中心和美术附属实验中学。

为适应新时期艺术人才培养的需要,2004年,美术实验教学中心成立,拉开了东北师大美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新的序幕。中心设有4个分支机构:分别为8个实验室、6个教学多媒体教室、图形信息处理中心、作品陈列馆和原创画廊,为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提供了现代化的综合实验教学的平台。

中心秉承知行合一,教学相长的实验教学理念,按照学科功能将实验教学体系分为造型与表现模块、设计与应用模块、教师素质与技能模块三大板块,重视专业教育与教师教育的融合,形成实验教学与基础美术教育相结合、与个人创作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原则。依托2007年教育部立项的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和东北师范大学综合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平台,形成了学、研、创一体化的实验教学模式,以及多学科、跨专业、综合性的美术实验教学和专业教育与教师教育相长的教学特色。建立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中心现有实验设备1524台、万元以上设备125台,总价值3400万元。实验教学面积达到5800平米,建立了课程、人员、设备三者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

中心设有4个分支机构:分别为8个实验室、6个数字多媒体教室、图形信息处理中心、作品陈列馆和原创画廊,为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提供了现代化的综合实验教学平台。

学科建设方面,现拥有艺术学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点和10个本科专业方向。并设有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研究中心和美术附属实验中学。

中心在实验教学和艺术实践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验中心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4项,在CSSCI等重点学术刊物发表论文70篇、发表作品139幅。出版学术专著14部、实验教材50部、自编实验指导讲义64篇。中心教师获国家级金奖9项、银奖13项、铜奖30项,获省级各类奖项200余项,发明专利两项。有4件教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本科生、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38篇、作品获国家级奖项360项、银奖29项、铜奖38项,优秀奖122项,获省级一等奖20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44项、优秀奖24项。100多名学生参与了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实验中心已成为同类师范大学美术院校中规模较大、涉及学科较广、综合配置较高、共享性较强的美术实验教学基地,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中小学美术教育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电话:0431-84537611(办)|    邮编:130117 |  邮箱:wanghn923@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