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实验教学 >> 改革思路



1、改革思路

为满足社会对新型美术人才的需求,中心依托东北师大广泛的人文背景,结合已经建设形成的高配置、高标准、类型齐备、专业覆盖面广的实验教学条件,创建了全新的实验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和中心管理制度,拓展实验教学基地,提升实验教师队伍素质,使专业教育与教师教育紧密结合,努力增强中心的学术影响和辐射作用。在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等几方面设置了具体的改革方案。

2、改革方案

(1)实验教学内容改革

加强专业教育的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提高学生美术专业技能和修养,增加综合类和创新类实验的内容,使课程更具有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探索性。 进一步完善教师教育实验课程体系,明确实验教学的特色和方向,美术教师实训中心开设了美术课程设计训练与开发实验、美术课程标准实施与教材应用训练等课程,加强了从课标解读、教材分析到备课、讲课等环节的全方位培训,培养学生教学能力。

(2)实验教学方式改革

将基础教学和专业教学从传统讲授、绘画练习为主的课堂教学转向以启发、体验、探索为主的实验教学。实行实验加阐释的实验教学环节,在重视学生实验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对实验过程和结果的归纳总结并充分表达的能力。 加强教师教育平台的建设。强调实验中心与实验区基地教学的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实验教学的开放性、实践性、共享性。美术教师实训中心承担本科生的中小学美术实验技能、中小学美术实验研究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实践任务,通过教育见习、模拟教学、教学实践、成果评估等丰富多样的方式,使学生在具体教学环境中得到锻炼。 实行课题先行的教学方式,专题专练,使具体的课题项目介入到美术实验教学环节中。另外,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科研立项指导,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利用美术基础教育数字化网络平台,既为师生拓展课下学习和交流的空间,也为广大中小学美术教师提供了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3)实验教学考核方式改革

考核方式改变了原来仅依据平时作业评定成绩的做法,将学生阐释环节计入成绩,实行实验操作 + 综合评价、实验结果与学生自评阐释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实验考核通过平时测评、小组讨论总结、实验操作、专家复核等多种方法进行,在考核中,严格执行实验成绩评定标准,按照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实验结果等环节,得出最后综合成绩。建立学生成绩评定监督小组,确保考核公平、公正、公开。

(4)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

中心人员实行聘任制,建立完善的考评机制,实施按需设岗,以岗择人、合同管理的管理机制。实验中心主讲教师负责实验课程教学和实验教学科研工作,对中心教学与科研负直接责任。实验室技术辅助人员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生活管理和教学过程中的实验技术辅助工作。实验中心人员由专、兼职实验教师和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含实验管理工作)三部分人员组成。教师实行年终考核制,对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量化打分。


(5)实验教学条件建设

A. 调整实验中心布局

按照中心的规划及建设目标,对原有中心结构、布局进行调整。中心实验室按照学科类别分布于美术学院四栋教学楼中,实验教学面积为5800平米。调整后的实验中心下设4个分支机构:

1)8个实验教学实验室:分别为美术教师实训中心、雕塑艺术实验室、版画艺术实验室、绘画材料综合实验室、服装艺术与工程实验室、光影空间设计实验室、功能材料与工艺实验室以及数字成像与信息处理实验室。

2)图形信息处理中心包括1个二级网站、群集渲染和1个大型数据库,为实验教学提供信息资源支持。

3)作品陈列馆和原创画廊:作品陈列馆收藏了近现代著名画家的真迹200余幅,其中有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靳尚谊等名家原作,为实验教学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668平米的原创画廊为校内外师生创造了一个艺术作品展示和学术交流的空间。

4)6个数字多媒体教室:用于资料查询、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和设计软件的学习。

B. 购置仪器设备

目前实验中心的仪器设备基本达到了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中心现有实验设备1524台、万元以上设备125台,总价值3400万元。其中新购置的设备占现有设备的63%以上。设备利用率达95%以上,设备完好率达99% 。实现设备管理网络化、集中化、目标化。建立视频监控安全保障系统,消防安全设施齐备、安装了通风系统、废物处理系统,环境达标率为100%。

未来购置仪器设备将主要考虑满足创新能力培养和基础美术实验教学及研究的需要。倾向于光影空间设计实验室、功能材料与工艺实验室、数字成像与信息处理实验室,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升实验室的科技含量,以满足更高的教学需求。

C. 加强实验教材建设

中心已经编写出版了实验教材8部,自编实验指导讲义56篇,编制了10多门基础实验课程的教学课件,并发布在中心的网站上。结合中心教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未来将陆续出版多部更具有探索性、前沿性的实验教材。

D. 完善信息平台建设

中心建有功能齐全的信息管理平台,包括办公管理系统、中心网站、监控系统、查询系统和数字多媒体教室,实现了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管理。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实现网上实验预约、网上实验辅导、答疑和讨论、网上相关实验文件下载、成绩查询和进行远程教学效果评价等,还可进行仿真虚拟实验和观看丰富的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教师可以通过网络系统进行实验教学信息发布和实验教学管理。全部实验教学课件都可以在网站上浏览、学习。资源丰富、方便使用将是中心信息平台建设继续努力的目标。

经过几年的建设,一个由中心网络课程、学校电子图书馆、学校校园网共同组成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教学环境已经初步形成。

E. 数字艺术馆建设

目前中心数字艺术馆正在建设中。数字媒介的艺术馆,将在美术教学中突破教室和课堂的局限,使得网络教学和信息资讯的储存与获取变得更为便捷。

F. 实习基地建设

中心与多家单位建立了实践教学合作关系,已建立22个美术教学实验基地、10个实践教学写生基地,其中包括:美术教育实习基地、吉广集团、长春雕塑公园艺术实践基地、长白山国际艺术创作营、石雕创作基地、金属装饰创作基地和写生创作基地等。

为了配合各项实验课程的建设,未来实验中心将拓展实习基地的范围,与高水平、有特色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满足本校学生艺术实践和教育实习的需要。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电话:0431-84537611(办)|    邮编:130117 |  邮箱:wanghn923@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