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1.教学体系

中心按照学科功能将实验教学体系分为三大模块,形成了三个结合的实验教学原则。遵循体验、发现、探究、创新的实验理念,重视专业教育与教师教育的高度融合。

三大模块是:造型与表现模块、设计与应用模块、教师素质与技能模块;三个模块构成基础类实验教学、综合类实验教学和创新类实验教学的主体框架。实验中心每个功能模块由多个专业和基础实验室组成,分别承担不同类型的实验教学课程,一个模块可面向多个专业,一个课程的教学内容可进入多个模块开展。

三个结合是:实验教学与基础美术教育相结合、与个人创作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三个结合的实验教学原则,在课题选定、创作研究、成果反思等教学环节中得到充分的落实。确保了实验教学活动的理论与实践能够有效的融合与贯通,打破了学科壁垒,实现了各专业学科的交叉互补。实验教学实行统一规划,逐步强化各专业学生的基本能力、综合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整个体系呈现出符合专业和艺术教育人才特点的弹性、灵活的功能特征。

学、研、创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

学是指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通过艺术实验使抽象的理论直观化,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形成更完备的知识体系;师生互为实践主体,在实验教学中以学生为核心,倡导在实验中发现、在实验中积累。研是指通过探究式的实验,带动体验、认知、反思的研究流程,启发学生在实验中思考。创是指通过课题与项目的介入,激发学生创作热情,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和创造力。使学生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创造,在创造中提高。

2.三大实验教学模块

(1)造型与表现模块

(2)设计与应用模块

(3)教师素质与技能模块

3.实验课程、实验项目

(1)实验教学分为必修实验课和选修实验课。必修实验课是学生所在专业的必选课程;选修实验课是所有专业学生的任选课程。实验课程根据功能性实验模块的阶段性教学需求而开设和划分,共开设了85门实验教学课程。

(2)中心实验课程由基础类实验、综合类实验、研创类实验构成,其中以学习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美术规律、训练基本专业技能的基础类实验占总实验的40%;以弱化学科界限、强调学科交融与互补为主的综合类实验占总实验的17%;以鼓励学生在基础、综合实验基础上的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研创类实验占总实验的34%。

4.学研创一体化

(1)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中心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在实验教学上的能动性,将学校的科研项目融入到实验教学的课程内容中,使学生成为项目的参与者。为了更好地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学校建立了东北师范大学学生科学研究基金,实验中心设立了高殿才水彩奖学金等科研基金,资助部分优秀学生进行科研创作实践。

(2)实验教学与工程、社会应用实践相结合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与工程及社会实践的结合,中心与多家相关机构合作建立了教育实习、教育培训、实验研究的基地,使实验教学与工程、社会应用实践相结合。使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更加紧密联系,形成了学、研、创一体化的实验教学模式。

1)教师教育创新东北实验区中小学实习基地建设

2)吉广集团实习基地

3)河北曲阳石雕创作基地

4)三维动画教学研究生产基地

5)长春世界雕塑公园艺术实践创作基地

6)长白山国际艺术创作营

7)二维动漫产业研制中心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2555号|    电话:0431-84537611(办)|    邮编:130117 |  邮箱:wanghn923@nenu.edu.cn